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0-04-09
分享到:

4月7日18:26,随着返京专列G4834稳稳地停靠在北京西站,龙凤鸣终于顺利返京。至此,电子社7名滞留湖北员工全部顺利返京。4月8日零时,武汉解禁,4名常驻武汉员工也逐渐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封城带来的长达70多天的防控战疫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一个都没有少!

“没有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我不可能登上首批返京的列车。”从3月25日接到北京疾控中心通知回京的电话,次日坐上从黄石返京高铁,收到王传臣社长亲自发的短信“欢迎平安回家!在家安心隔离,如需什么帮助,可告诉分社或党群办。全社员工都很挂念你!”徐磊难掩激动。

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子社党委始终记挂着一群特殊的员工——驻武汉员工和滞留湖北员工。

还是在1月21日,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疫情形势开始严峻,社党委一面安排综合管理部摸底排查全社近一个月内去过湖北的员工,关心关怀驻武汉员工;一面要求社工会出台相关支持措施,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为员工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随着疫情发展,在集团党委、电子社党委的关怀下,综合管理部牵头建立“湖北同事战疫群”。群刚一建成,“往年发的防雾霾口罩戴了有没有效果啊?”“什么时候能解封?”“假期结束后,无法返京怎么工作啊?”……一时间问题铺天盖地,满满的焦虑与不安。综合管理部第一时间整理出大家普遍关心的工作、薪资等问题,逐一答复了“居家办公工作方案”“关于居家办公期间餐补的通知”,并克服困难准时发放工资。党群办则从防疫医学知识、心理健康科普、国家重大防疫举措等角度,及时传播权威声音……一系列措施后,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战胜疫情的信心也逐步增强。

随着居家办公常态化,为了便于滞留湖北员工及时了解社内防控、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进展,综合管理部、党群办及时把集团及我社党委的精神,以及总编办、出版部等各部门的防控期间工作方案转发群中,方便大家居家办公。

综合管理部负责对接落实上级对此次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工作千头万绪,部门负责人郝黎明依然坚持每日通过微信关心滞留同事的健康状况。同事们偶有事忙,忘记报平安,一准会收到他点对点发来的问候“今日安好?”

有困难就找组织

“章书文你的快递!”打开包裹,酒精棉片、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一次性手套,“没想到社工会在防疫物资这么紧缺的时候,还能想到驻守武汉的我们。”章书文在《抗疫小记》中写道:“这简直是雪中送炭啊!”

驻武汉员工田恬的父亲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噩耗传来,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丽华立即致电田恬,叮嘱她:“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节哀顺变,有困难找组织!”并送去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慰问金。部门负责人胡辛征每日与她保持密切联系,关心其身心状况。听闻田恬独居的母亲即将从方舱医院出院,但是家里缺乏口罩等必要防疫物资,社工会立即安排寄送,确保她出院就用上了口罩,再次接到社工会的电话时,田恬的母亲感动地说:“你们太贴心了!”

相比驻守武汉的同事而言,滞留湖北的同事则面临着更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因人施策,一人一策,社党委统筹安排,社工会迅速落实,尽力帮助这些同事度过难关。

2月中旬,社工会从青少年教育分社得知该部门滞留湖北的员工徐磊因小区封闭,购买食品不便,导致食品供应出现暂时短缺,遂委托分社社长蔡葵帮忙采购递送食品。蔡葵不顾初春的严寒,做好防护就去最近的超市采购;社工会联系EMS,争分夺秒把食品快递到湖北。滞留湖北的高职分社员工徐建军反映,在京家属购买口罩有困难,高职分社社长胡辛征立刻向社工会反映,社工会二话没说,立刻向徐建军家属支援口罩。

我为战疫出份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滞留期间,在社党委的号召下,我社滞留湖北和驻武汉的6名党员,及时与所在地党支部取得联系,积极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防控工作,多是执勤检查、测量体温、采购运送物资等琐碎工作,但是责任重大,同志们只要上岗,无一不尽职尽责。

徐建军负责在新庙镇杨岭村一处执勤点执勤。早春时节,湖北的气温还在个位数徘徊,执勤一次就是一天,不仅要不断重复“您好,请出示证件”,数百次的近距离体温检测,还要疏导过往车流,工作量之大、风险之高可以想象。下了勤,徐建军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被问到为什么来做志愿者,徐建军说:“面对疫情,大家都在默默付出,我滞留在鄂,有这么一个机会执勤站岗,也是为防疫为家乡出份力!”
章书文主动向社区党支部提出要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行列。加入小区下沉党员群后,除了完成每天例行排查小区双测双报情况汇报外,还要负责定期为小区居民分发“中百爱心菜”和低价“国家储备肉”,为小区孤寡老人,重症病人、医护工作者家属送去兄弟省市政府赠送的各类爱心物资。“今天您吃好了吗”,每次到那些需要特殊照顾的邻居家中送物资,章书文都觉得特别有意义,特殊时期更显得真情可贵。
“没有什么比鼓励大家面对困难,更坚强地抗击疫情更让我振奋了!”小区的隔离人员很多,志愿者人手紧缺,每天执勤任务工作量比较繁重,但是章书文说,“作为党员,就应该冲锋在一线,这既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责任。”

陌上花开可归矣

“自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消息一出,综合管理部积极与集团、部沟通,多方谋划,及时将返京指南传递给每一位滞留湖北的员工。经多方努力,我社滞留湖北的7名员工均获得了中直机关首批返京批准,于3月底陆续返京。

党委书记、社长王传臣得知7位滞留湖北员工即将返京的消息后,细心记下每位员工返京日程,并亲自发送短信给每位员工,细心叮嘱,转达全社的关心和慰问。“全社员工都很挂念你”,每每回想起王社短信说到的这句话,物流储运部严宗明依旧十分激动,“一直在远离市区的库房工作,遇到疫情这么大的困难,没想到社长还能想到我……”

“朱思霖和李淑婧马上就能回来啦!”消息传来,少儿分社工作群里一片欢呼。“回京后要居家隔离14天,我们先把需要的物资准备好。”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响应。“我有车,方便采购和送去。”“她们家我路熟悉。”经过分社社长王树伟和几位同事的张罗,爱心隔离礼包先一步到了两位同事家所在的社区。李淑婧在返京的车上收到消息后,感慨道:“还没回家心已暖!”

4月8日0时,随着“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之九省通衢重地武汉解除封城,一切都在逐渐回到正轨。这不仅仅是一次疫情防控,更是一场防疫人民战争。经此一“疫”,每个电子社人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电子社以人为本,对员工细致入微、润物无声的关怀。电子社人,也正在用他们那不向困难屈服的劲头,努力工作,“抓抗疫,促生产”。电子社人,在肩负出版人的光荣使命、不懈奋斗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没有少!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